close

你是否感到無所適從,對於生活的大方向或是繁瑣的事情,

早餐吃甚麼?今天又該穿著什麼?

上班又是為何而勞累?下一個五年會在哪個水平?

升遷在哪邊?而夢想又在現實與否?

 

以上種種的症狀,好發於17到30歲之間的人群,

幾年前,還沒踏入創投業前,

曾經於知名台商企業任職副管理師,

過著經常性跨國出差的生活,雖說不上頂尖卻也讓不少人稱羨,

管理階層、台幹、海外生活,

曾經我過得很開心,直到另一個升遷的瓶頸到來,

權力角逐的遊戲與派系權謀的衡量,

我開始感到納悶,

如果我只是個顧員又或是管理幹部,

為何需要與這些同事或是前輩鬥爭?

而鬥爭之下我又能得到什麼?還是依然領著一樣的薪俸,

且越接近而立之年,我越是認為生命責任是人生重要的課題之一,

於是毅然決然的離職,且獨自四處旅行,

 

某次在印尼的機場,

因座位出了點問題,

免費升等到商務艙,

與一位台籍的木材貿易商同座,

 

他問我從事什麼行業?

我老實的回答道無業,

 

本以為她會認為我是個沒有目標的年輕人而不跟我對話,

而確實當下我是迷惘的,自卑的,透過著毫無自信的落寞眼神看著她炯炯的大眼,

沒想到她笑的爽朗的說道,

年輕就該這樣,迷惘然後跌倒,接著思考摸索,

遍體鱗傷後才會有康莊的大道,

 

然後嚴肅的告訴我,

然而,四處旅行並無法給你什麼太大的幫助,

除非,你有足夠的金錢讓你揮霍,

否則,你應該把錢花在學習或投資之上。

 

直到飛機降落到國門前的六個小時,

我們無所不聊,

工作、人生、婚姻、情感、政治等等,

 

說完再見後,

我們禮貌性的握手向彼此道謝共度原本枯燥的飛行時間,

她握著我的手說道:

你只需要思考兩件事情,

一、你有理想的生活模式嗎?

二、你有夢想嗎?

 

這兩件事情可能一周就想通了,可能需要五年十年來參悟,

一旦了解了,再多的辛勞你也會甘之如飴的,

你也會跟我一樣,有著堅定的眼神與篤定的語氣。

 

言畢頭也不回的踩著她的跟鞋快速離去,

我想,她急著離開應該是要去實踐他的夢想生活吧!

 

我認為到現在我對自己的生活還算滿意,

對於自己的態度與遭遇也感到滿足與肯定,

當然再走到現在這步安穩的田地,

我也是吃了不少虧,

投資失利、合作無信、商場毀謗、貨款跳票等等,

但我知道我的夢想在很遙遠的那邊,

我想要幫助更多人找到人生的目標,同時過著安穩的生活,

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再重拾文筆寫作出書。

所以這些人生經歷都是我必經的過程,也都是我寫作的靈感來源,

因此我從不悔恨也不過度自卑自責,

 

至於生活方式,

我喜歡自在的生活,

自由不放縱,

樂於學習所有的事情,

喜歡挑戰他人不敢想像的各種目標,

所以我鮮少感到不愉悅。

 

並不是開始思考這兩個問題,你就會馬上豁然開朗,

這只是個開端,

一個粗陋的起點概念,

 

如果你也迷惘了,

先從這兩個問題來聚焦你的擔憂吧!

明確一個大方向出來以後,

去經歷、去思考,

相信那黑夜裡的曙光離你就不遠了。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交流。

 

 

 

arrow
arrow

    職涯顧問專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